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川放“大招”只为小城镇居民的幸福生活

四川新闻网  2018-01-16 09:07

[摘要] 理想中四川小城镇应该是什么样子?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农房安全质量有保障,传统村落得到良好保护……真正让小城镇居民过上有品质的幸福生活。这也是四川全省村镇建设工作在过去五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的重点。

理想中四川小城镇应该是什么样子?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农房安全质量有保障,传统村落得到良好保护……真正让小城镇居民过上有品质的幸福生活。这也是四川全省村镇建设工作在过去五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的重点。

1月12日,2018年四川省村镇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从继续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攻坚战等方面安排部署了2018年重点任务,加快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与小城镇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为小城镇居民“谋福利”。

那么,四川究竟将如何发力,为小城镇居民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描绘小城镇发展建设的美好蓝图?

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四川将继续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镇,大力实施“两个一批”行动计划和“两个千亿”工程,科学规划小城镇建设,大力推进设施配套建设,有序推进“9+N”项目建设,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支撑,破解小城镇发展瓶颈。

以成都市为例,成都正积极打造“互联网镇群”,重点解决小城镇发展过程中医疗、教育、文娱、电商、安全和社会治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方面的短板,旨在让小镇居民过上“大城市”便利生活。

四川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涛表示,四川小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高,在拉动县域经济、吸纳农业人口就地就近转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正值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四川将努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据了解,2018年四川将新增“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300个,新增省级特色小城镇30个,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亿元,就地就近吸纳农业人口25万人。这一系列数据,是四川培育创建特色镇的目标,也是四川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的决心体现。

住有所居,是民之所愿;住得安全,是基本保障。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四川始终将住房安全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来抓。全省已完成新、改、扩建农房约175万户,满足农村居民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

会议提出,四川将继续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发挥农村住房建设统筹管理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抓好农村住房质量安全,提档升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关注九寨沟灾后重建,让灾区群众住进经济、实用、安全的住房。

四川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蒋勇强调,“2018年,以消除安全隐患和提升农村生活品质为目标,四川将完成土坯房总改造54万户;聚焦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完成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3609个扶贫新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住得安全的基础上,如何实现“住得好”?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围河、围路、围房”、畜禽养殖污染、水域环境恶化等问题存在。2018年四川村镇建设工作着眼破解这些乡村人居环境难题,全方位提升居住体验和生活品质。

据悉,四川将完善提升农村垃圾收运系统,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0%以上;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提高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和设施覆盖率;将新建乡村公厕1050座,改建乡村公厕479座。此外,启动开展“乡村规划攻坚年”,美化乡村公共空间,推进乡村绿化和公共照明,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建设体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乡村建筑,构建“望山见水”的美丽乡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四川小城镇的发展蓝图已经描绘,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目标前进,小城镇居民的幸福生活未来可期。

标签:眉山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