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川拟规定:学生在校期间 对校园实行封闭化管理

天府早报  2017-12-14 09:19

[摘要]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代拟稿)》。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意见尤其强调了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强调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学生在校、在园期间的人身权利的保护、身心健康的关注、心理疏导的辅助,对体罚、性骚扰、性侵行为等侵害学生人身健康、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从严问责,构成违法犯罪的,要协同配合公安、司法机关依法予以打击。

预防

定期汇总校内外安全风险隐患

根据《意见》,我省将着力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学校主动、社会协同、依法治理,科学系统、职清责明”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加快提升学校安全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应对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师生安全素养,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确保校园平安有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意见》要求,学校需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汇总分析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并制定区域性学校安全风险清单、防控责任清单。同时推进学校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将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有机融合,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着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和求救防护能力。

在校园内部,学校还须健全有关安全事项的认证制度和准入机制,包括对关系师生安全的设施设备、教学仪器、体育器械、安保设备、建筑材料、食品原材料、幼儿园玩教具及游乐设施、校服等。并积极探索建立学校周边安全区域制度,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联防

多部门落实日常管理职责

此外,《意见》提到各级教育部门不仅要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将交通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楼道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集体活动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化品安全,以及防溺水、防校园欺凌、防踩踏、防灾减灾、防恐防暴、防高坠、防虐童、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作为重点。

为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通知》详细列出了相关部门日常管理职责。如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提供校车服务、学生集体活动临时租用旅客道路运输企业车辆的监管,并加大对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卫生计生部门对于区域疫情要及时预警,指导学校抓好预防工作。综治、工商、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城市管理等部门则需加强对校园周边特别是学生安全区域内经营服务场所的监管,依法打击和取缔各类违法经营行为。此外,公安机关和学校还将进一步健全警校共育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及周边警务室、“护校护学岗”建设。

化解

在校期间实行封闭化管理

为了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转移机制,《通知》还规定学校应根据校园规模、学生人数、学校类型(寄宿制、非寄宿制)配备和配齐相应的专兼职安全风险防控力量。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对校园实行封闭化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同时在校内构建防控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有效机制,探索建立由校园警务室民警或者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对欺暴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构成违法犯罪的未成年学生,公安、司法机关要坚持宽容但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原则,指定专门机构或者专门人员依法处理,特别是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网信部门、公安网监部门对网络传播的校园欺凌或者校园暴力事件,要及时予以管控并通报相关部门。并鼓励社会组织设立学校安全风险基金或学生救助基金,健全学生意外伤害救助机制。

强化重大安全事件需公布督导结果

此外,为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和保障机制,《通知》要求将学校安全工作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各级财政部门要按规定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着力提高校舍、设施设备、“三防建设”等方面的安全保障系数。

同时,还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学校提供便捷、专业的安全风险防控咨询和技术支持服务。对于重大安全事故或者产生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件,须组织专项督导并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

《意见》要求:

交通运输部门:

加大对非法载运学生上下学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卫生计生部门:

对于区域疫情要及时预警,指导学校抓好预防工作。

综治、工商、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城市管理等部门:

加强对校园周边特别是学生安全区域内经营服务场所的监管。

标签:眉山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