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库存走低 三四线楼市须警惕新一轮库存增多

经济参考报  2017-08-18 09:18

[摘要] 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力,全国楼市整体趋稳。然而,三四线城市楼市却火爆异常,多个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明显,高地价屡见不鲜。

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楼市整体趋稳。然而,三四线城市楼市却火爆异常,多个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明显,高地价屡见不鲜。业界人士认为,当前要避免三四线城市房价炒作现象,三四线楼市去库存还要避免“翻烧饼”现象,这需要政府调控措施的精准和灵活,要根据市场的苗头相机而动,在土地供应上要严格避免短期行为。

库存创30多月新低三四线楼市升温明显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7月末,中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3496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10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比6月末扩大1.4个百分点。

对比历年的库存数据后发现,这一数据创下2015年以来的近31个月新低。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三四线城市成为最近4个月的去库存主力。

从当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63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不过,尽管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涨幅均较上半年回落,但三四线城市集中的中部和西部地区销售额增长迅速。中部地区前7个月销售额同比增长28%,西部地区增长36.5%,远高于商品房销售额18.9%的增速。

随着三四线城市高价地、高溢价项目入市,开发成本加大,拿地房企会通过后续的经营逐步抬价,引发涨价预期。

“三四线房价快速上涨蕴藏的风险更大。”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表示,“三四线城市居民购买力对房价的上涨更为敏感,多数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流入、产业结构、居民收入水平等影响房价关键因素劣势明显。”

业内专家表示,三四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易引发投机性需求套利。“三四线楼市火爆的激励因素是热点楼市辐射和溢出效应,已不单是普通购房者支撑的消费市场,很大程度上演变为一场投资者参与其中的炒房潮。投机需求的进入,让购买力本就不足的农民工等刚需望而却步,购房的有效需求进一步减少。“一旦投机需求退潮,很多售出去的房子无人居住,一些三四线城市就有变成‘空城’的风险。”

标签:眉山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