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川拟简化村道建设程序 不适宜招标的可以不招标

四川日报  2017-03-28 09:12

[摘要] 3月27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举行,《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3月27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次全体大会举行,《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近14万公里,仅去年就完成投资近3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3万公里,截止2016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9.7万公里,位居。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汪洋介绍,随着农村公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任务日益艰巨,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农村公路的责任主体不够明确,建设、管理和养护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建设任务重、资金缺口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缺乏,养护机制缺乏活力、养护质量不高,部分农村公路已经出现缺养、失养现象;损坏、污染、占用村道的违法现象严重,由于法规依据不明确,村道管理处于被动局面,难以实施有效的管理。因此,借鉴外省市立法经验,制定出台《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非常必要和紧迫。

为缓解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缺乏问题,《条例(草案)》设专章对资金保障进行了明确:明确建立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明确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社会筹资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对农村公路资金监管进行了明确,规定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而针对农村公路养护,《条例(草案)》也做出了明确规定:一是明确了养护原则和方式,并鼓励社会化养护(第三十条);二是对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小修保养和大中修的责任主体和具体实施主体做了相应规定。

村道是农村公路重要组成部分,我省村道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68%。村道主要解决当地村民出行需求,其资金来源是上级政府补助资金和村民自筹。汪洋介绍,鉴于村道的特殊性,《条例(草案)》明确将村道纳入农村公路的调整范畴,并对村道做了较为具体的规定:适当简化了村道的建设程序,明确村道建设项目可以不编制工可报告,由县级交通部门无偿提供设计文件,社会捐资、村民投劳的村道建设项目不适宜招标的,可以不招标。

鉴于我省农村公路中村道数量多、分布广、线路长,在村道上违法堆物、违法建房、人为破坏、超限运输等现象时有发生,《条例(草案)》对村道路政管理作了具体规定:明确村道的管理主体,由县级公路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并规定了村道建筑控制区范围,禁止在村道相关区域范围内从事采矿、爆破等危及村道安全的活动,还在法律责任部分规定了对违反村道路政管理行为相应的行政处罚。

标签:眉山路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