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坡区新型城镇化率已经过半 持续提高至54.78%

眉山日报  2017-02-24 09:13

[摘要] 是该区坚持城乡统筹,突出地方特色,推进城镇建设不断发展的结果。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该区新型城镇化率达到54.78%,较上年提高1.91个百分点。

“我们夫妇都在场镇附近的公司上班,有稳定的收入,还在场镇上购买了新房,孩子上学很方便,空闲时还能去广场跳健身舞……”近日,在东坡区万胜镇场镇上,刚下班的刘玉成感慨地说,“我们全家选择在场镇居住就业,是因为这里的环境条件不错。”

在东坡区,像刘玉成一样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有获得感的群众越来越多。这是该区坚持城乡统筹,突出地方特色,推进城镇建设不断发展的结果。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该区新型城镇化率达到54.78%,较上年提高1.91个百分点。

如何有效利用区位优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实现领先发展?近年来,东坡区围绕创新“四种模式”、加快“四个转变”的城乡统筹路径和奋斗目标,按照“中心提升、镇园互动、重点突破、全域推进、特色突出、功能完善”的城乡一体发展总体思路,始终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发挥优势,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整合项目投入为支撑,持之以恒加快建设进程。

抓好中心城区重点,该区近年来共完成中心城区、园区、交通建设等多个项目征地拆迁面积4.3万亩,征收国有土地房屋1256户,改造城镇棚户区7942户。在实现新老城区中,围绕营造优美城市环境,全力配合市上实施“千湖之城”、“绿海明珠”、“百园之市”三大工程,建成自然森林、城市森林9万余亩,新增恢复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目前,该区城区雕像国际、万景追梦城等片区旧城改造形象初具,东坡湖南片区开发快速推进,滨江路南延线市政工程开工建设,崇礼新城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打造精品城镇,为避免以往“千城一面”做法,该区根据不同乡镇情况,突出区域特色,发挥人文优势,完善集镇功能,推进集镇建设不断上档升级。崇礼镇按照市、区“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战略定位,规划启动总面积达4.23平方公里的崇礼新城建设,以“水城交融”、“三纵两横”和“八大载体”为主体,打造集居住、生活、工作、现代商务、休闲、娱乐、游憩为一体的现代城镇综合体系。万胜镇依托30余家企业,把转变农民身份、促进创业就业作为集镇建设的着力重点,近年共投入集镇建设资金5亿多元,将仿古风貌打造与住宅、道路等基础设施融合,加快特色小集镇发展。截至目前,该镇集镇面积拓展到1.8平方公里,集聚人口1.1万余人,其中在企业务工和从事经商、餐饮、开店、运输、旅游等三产业人数共5000余人。思蒙镇发挥地处省道103线、成乐高速的交通优势,按照“规划先行、项目拉动、因地制宜、完善功能”的整体思路,以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特色镇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农村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带动了镇域经济的长足发展。目前,该区思蒙、万胜、白马三个镇均已跻身“重点镇”、省级“百强镇试点镇”行列;三苏乡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如火如荼;多悦、永寿等3个区级重点镇建设加快推进,发挥重点镇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该区新型城镇化率大幅提升。

目前,该区中心城区、区域中心集镇、特色小镇已形成竞相发展,同步推进的格局。据统计,该区近年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2016年投入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亿元,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0.4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4000人,全区新型城镇化率提高1.91个百分点,达到了54.78%。

标签:眉山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