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省住建厅重拳整治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

华西都市报  2017-02-21 09:30

[摘要] 日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打出三大组合拳,整治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完善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确保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日前,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打出三大组合拳,整治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完善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确保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人在干”“天在看”,实现监管信息化

2014年,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纪录管理办法》,并建成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

为适应新形势下全省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需求,该厅结合近年来建筑市场监管实际,对原《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将从3月1日起施行。今后将通过四川省建筑市场与诚信信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实时记录和发布全省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和参与工程建设活动的项目管理、勘察、设计、施工、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检测试验、施工图审查、担保机构等企业或单位以及注册执业人员(含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从业人员)和初、中、高级工程师等建筑市场责任主体的不良行为信息。

目前,四川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已形成由3万多家从业企业、260多万从业人员、近16万个工程建设项目、8000多条市场行为等信息构成的基础数据库,选择全省任一工程建设项目,从空间位置到各方责任主体,从专业技术人员到特种设备等基础信息均在一体化平台呈现。办理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勘察报告、设计报告、施工图审查、招标文件备案、中标备案、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合同备案、竣工验收、培训报名和信息查询等业务均可在一体化平台一键搞定,数据网上跑,群众少走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政府与群众紧密相连,形成了“人在干”“天在看”“云在算”的建筑市场监管信息化新格局,既为企业“松了绑”,也为群众“解了绊”,还为廉政“强了身”。

设置诚信“分值线”,实现考核科学化

《办法》具体明确了《四川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与扣分标准》和记录办法。省、市(州)、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按行政管理权限负责有关不良行为的调查、确认、扣分录入,业务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实施。

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勘察、设计、施工、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检测、施工图审查、担保机构等单位及注册执业(从业)人员和初、中、高级工程师的诚信基准值总分为100分。其不良行为记录一经公布,每发生一次(件)扣减相关条款分值。当同一企业分别以多个责任主体从事建筑活动的,其不良行为记录扣分分值累计扣减。

全省建筑市场责任主体诚信档案不良行为,实时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当企业或注册执业(从业)人员的诚信分值大于80分时,其诚信档案不良行为记录栏显“绿色”;当诚信分值低于80分(含80分)时,其诚信档案不良行为记录栏显“黄色”,相关企业自动被列入重点监督企业名单;当企业或注册执业(从业)人员诚信分值低于60分(含60分)时,其诚信档案不良行为记录栏显“红色”,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照行政许可权限,重新监督审查其市场准入条件,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失信企业或注册执业(从业)人员在招标投标活动中采取限制措施。

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实现追责制度化

凡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进行招投标活动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可以将无不良行为记录作为投标人信誉要求纳入招标文件,在评标和比选时应当查验投标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录,并作为选择承包人的依据之一。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本行业、本领域向企业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嘉奖和表彰等荣誉性称号时,须将其恪守信用作为基本条件;对于评选周期内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当事人不予颁发荣誉称号。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办理本领域内行政审批时,相关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明确将企业诚信状况作为审批条件的,应将企业信用档案不良行为记录信息作为重要参考。

标签:眉山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