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规划纲要透露的重要信号:全国建设用地将会收紧

华尔街见闻  2017-02-14 09:08

[摘要] 《纲要》透露出重要信息,全国建设用地将会收紧。《纲要》要求到2030年,国土开发强度不超过4.62%,将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以内。尤其是对于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纲要》要求将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纲要》透露出重要信息,建设用地将会收紧。《纲要》要求到2030年,国土开发强度不超过4.62%,将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以内。尤其是对于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纲要》要求将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而去年发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早已指出,对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原则上将不新增建设用地。北京市市长蔡奇近日也表示,北京将实行“减量建设”,年均减少建设用地存量30平方公里,严控新增用地和新增产业。

这份《纲要》是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对涉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的各类活动具有指导和管控作用。规划基期为2015年,中期目标年为2020年,远期目标年为2030年。

国土规划纲透露信号 建设用地将会收紧

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内

对于主要目标,《纲要》给出了具体的约束性指标:要求到2030年,国土开发强度不超过4.62%(国土开发强度是指除森林、河流、耕地之外的使用的面积与总国土面积之比),耕地保有量18.25亿亩,将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以内。

截止到2015年末,根据国土资源部披露数据显示,我国建设用地总面积为38.53万平方公里,这个国土开发强度为4.01%,15-20年和20-30年国有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分别为2.17亿平方公里和3.65亿平方公里,年均建设用地增量分别为4314平方公里和3648平方公里,与过去10年相比供地强度下降幅度比较显著。

广发地产评论称,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用地的存量水平和开发强度已经超过4%,在耕地红线以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要素的制约下,总体的增量资源数量注定会下降,底线是确定的。

从16年开始,结合多个和国有土地资源使用相关的文件,我们能整理出一条未开地产开发和供地政策大致思路。在资源分配上,遵从三个原则:

1.除特大城市外,在增量规模减少的情况下指标按需分配,强调“人地挂钩”;

2. 强调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存量

3. 可售开发资源有“能”者得,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模式,资源获取要和产业带动能力挂钩

支撑以住宅为代表的可售项目开发建设的是土地资源,而在资源愈发紧张和经济结构改革等宏观背景之下,未来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的提升及对整个区域的经济带动,将更加重要。落实到开发型企业拿地层面,本土房企的政府资源优势和规模房企的资金成本优势都将逐步减弱,而拥有产业带动能力的企业,将拥有更高的资源获取话语权。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则指出,之前为了城镇化的发展,国内土地出让相对粗放,供应土地效率相对低下,所以目前要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严控新增建设用地

《纲要》要求根据各区域的不同,合理配置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差别化调控。《纲要》提出,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国土开发强度接近或超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求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引导中心城市人口向周边区域有序转移。

进一步优化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空间开发结构,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和新增建设用地供给,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降低工业用地比例。

支持长江中游地区、成渝地区等重点开发区域加快产业发展与人口集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适当提高国土开发强度,稳定建设用地供给。

限制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开发强度,鼓励整治修复农业和生态空间。到2030年,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4.62%以内。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到2030年城镇与农村建设用地面积之比调整为3.9∶6.1左右。

广发地产认为,过去10年,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地结构发生过比较明显的变化,从重视招商工业用地到重视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的供给,而住宅及商业用地的比例则持续下降,其中住宅用地占比到2015年已经下降至15.5%。而未来随着整体供地强度的回落,可售资源供地比例还将受到限制,尤其在核心区域,对于可开发销售的土地资源的争夺,将会愈演愈烈。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对于京津冀地区,《纲要》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增强对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

实际上,北京已经推出了严控土令。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京将实行“减量建设”,严控新增用地和新增产业。北京市市长蔡奇日前透露称,目前北京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已经达到2921平方公里,“十三五”规划控制目标定为2800平方公里以内,这就要求从2017-2020年全市年均减少存量30平方公里。

北京市市长蔡奇在近日的座谈会上也提到,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

早在去年4月,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指出,对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原则上将不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地计划向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倾斜,向发展潜力大、吸纳人口多的县城和重点镇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