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必须直面银行"降 "的风暴

中国房地产网  2016-10-18 15:38

[摘要] 短短数天时间,数十家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核心内容均为限购限贷。

短短数天时间,数十家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核心内容均为限购限贷

这种情况下,银行也在收紧房贷。自北京市购房新规发布之后,目前,京城首套房房贷利率的常见批准利率为九五折优惠,北京农商行等少数银行常见的批准利率为九折优惠,此前较为常见的八五折、八八折优惠对于大多数客户而言已经难觅踪影,成为少数 客户才能获得的“品”。业内人士认为,核心一二线城市重启限购限贷主要是为了限制 投机性需求,加 较为明显的房企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的楼市调整期遇到资金兑付的问题,由于金融机构开始强化对于房企的“风险控制”,这些房企有可能会遇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由此可见,楼市里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银行家们细致入微的思考。因为,银行和开发商的关系太密切了,更主要的方面是,开发商对银行来说,同样也是重要的不得了。房地产不但是中国经济的支产业,是地方 卖地财政的主要来源,更是银行业务的主要。因此,房地产业倒了,银行损失大,也很难坚持不倒。很多人已经看出来了,这碗药不喝不行,喝了肯定更不行,然而,不坚持走下去,还真不行。

以前,没有人相信银行会有风险,更不相信银行能倒闭,即便就业找工作,银行也是青年人的 。然而,自从加入WTO以后,中国银行业就基本上与国外金融市场接轨了。其实,早在以前,也不是说中国银行就没有风险,只是,国家把风险背起来,也就是说银行经营的坏账、呆账、烂账通过 手段成立了四个资产处理公司就把问题处理了,这么看来,四大银行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四大行了。但是,总不能银行做一批坏账,就成立一批公司把坏账剥离出来搞金融创新吧?这样长期下去,无疑也是在积累灾难和危险。

房地产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金融是撬动楼市发展的关键因素。房地产兴则银行旺,银行好则房地产就有了发展的基础。反之亦然。此前,央行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6.55万亿元,同比增长30.9%;上半年增加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仅中、农、工、建“四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就贡献了金融机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的64.44%。据统计,18家上市银行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13.88万亿元,在18家银行 客户贷款和垫款中,占比达21.11%;而在金融机构16.55万亿元个人购房贷款中占比为83.87%。

其中,民生银行是个人住房贷款高速增长的典型代表。在宏观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此前曾战略性布局民营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的民生银行不得不面临资产质量的压力,这就不难理解民生银行的员工薪酬调整原因之所在了。但是,我们不难看出,实体经济仍面临压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弱,而银行一般也不愿意给企业放贷。目前的主流观点依然认为房贷仍是各类资产中的 资产,银行在两难的穷途困境中,如何求生存?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了。

由于房企“加 ”的资金周期一般为2年左右,也就是说2017年下半年将是这些“加 ”资金开始到期的时间。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调控的深入,金融机构将会进一步强化对于房企的“风险控制”,也会采取一些“降 ”的措施。届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通过严格执行放贷企业标准、下调企业信用评级、降低抵押率,甚至停贷等方式对于风险房企或项目进行风险控制,防止楼市出现债务违约,控制自身坏账率。而这些动作有可能会让占有整个行业 数量多的中小房企面临资金面紧张的问题,甚至频现中小房企被并购或破产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