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5年四川房产新政民意调查报告新鲜出炉

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2015-06-04 17:09

[摘要]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30日,国家五部委发布了关于二套房首付门槛降低和营业税“5”改“2”等房产新政,紧接着4月,我省也公布并落地了一系列涉及信贷、税费、用地供应、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政策,为了解房产新政出台后的效果以及对购房者购房意愿的影响,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5年4月下旬至5月上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30日,国家五部委发布了关于二套房首付门槛降低和营业税“5”改“2”等房产新政,紧接着4月,我省也公布并落地了一系列涉及信贷税费、用地供应、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政策,为了解房产新政出台后的效果以及对购房者购房意愿的影响,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5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在我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房产新政对我省房地产市场影响的专项调查,旨在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依据。

本次调查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抽样访问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成都、攀枝花、泸州、绵阳、乐山、南充、达州等七个市(州)年龄在20-65岁之间的城乡常住居民。本次调查成功访问样本8000个,其中成都市占28.5%,其它市(州)完成样本分布均匀,占比均在10%以上。

调查结果显示:房产新政出台一个月后,目前购房需求者明显增多;购房主要目的是“解决刚需”和“改善住房条件”,改善性需求增加;受访者理性看待房产新政,六成受访者认为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对房价稳定的预期较高;近期房产新政对购房者购房意愿已有明显影响,对次新二手房的关注增加。

一、购房需求者明显增多,主流仍是解决刚需和改善住房条件

(一)家庭近期有购房打算或近一个月已购房的受访者占11.0%,购房需求者明显增多

本次调查实施时间为房产新政出台后一个月左右,不少人已经知晓并感受到政策的影响,在调查中,表明家庭近期有购房打算或近一个月已购房的受访者(以下简称购房需求者)占总体样本量的11.0%。城镇购房需求者占受访城镇居民的12.8%,农村占9.0%。和2011年类似调查[1]数据比较,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购房需求者所占比例都超一倍以上(2011年城镇购房需求者所占比例为4.5%)。

购房需求者中,成都市占30.1%,其它市州合计占69.9%;城镇受访者占61.1%、农村受访者占38.9%。调查数据反映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居民也有较强的购房需求,需要引起关注。

(二)购房主要目的是“解决刚需”和“改善住房条件”,改善性需求增加

从购房需求者的购房目的来看,“解决刚需”和“改善住房条件”是主导需求,选择比例分别为54.5%、38.2%,选择“投资”的占4.5%,选择“办公”的占0.7%,选择“其它”(主要是方便孩子上学,为孩子购买)的占2.1%(详见图1)。与2011年同类调查结果相比,城镇购房需求者选择“解决刚需”的比例下降了4.3个百分点,而选择“改善住房条件”的比例提高了5.2个百分点。

图1:购房需求者购房的主要目的

受访的购房需求者中,目前居住条件为“租房”和“廉租房”的占27.0%;明确表示当前有稳定住房(含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单位福利分房、自建房)的占71.8%,以自购商品房和自建房为主;拥有稳定住房的部分受访者仍然表示购房目的为解决刚需,主要原因一是家庭人口增加需增购住房,二是在异地工作需在工作地购房等。

(三)在购房面积上,主要选择91-120平米

当问及购房需求者购房会选择多大面积时,选择“91-120平米”的比例高,占52.6%,较2011年调查数据提高了1.7个百分点;选择120平米以上的占13.5%,较2011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其次是“71-90平米”,占29.4%,和2011年基本持平;选择“70平米以下”的占4.5%,较2011年有所下降。调查表明,购房面积选择的变化和购房目的变化趋于一致。

(四)在购房地域上,主要倾向选择本地城区

调查显示,成都购房需求者主要选择在“成都市五城区(含高新区)”和“成都市郊县”购房,分别占51.2%和40.2%。

其他市(州)购房需求者选择在“本市(不含成都)”购房的占52.5%,选择在“本县(区、镇)”购房的占29.2%,选择在“成都市五城区(含高新区)”和“成都市郊县”的分别占10.2%和6.1%。

二、受访者理性看待房产新政,六成受访者认为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

本次调查中,关心、知晓房产新政的受访者(以下简称房产新政知晓者)占总样本量的23.5%,其中:有购房意向的占14.5%,无购房意向的占85.5%。针对这部分人群,我们调查了他们对房产新政的认知和评价。

(一)57.7%的房产新政知晓者对房产新政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表示认可,近四成认为房产新政不会影响房价变动

当问及房产新政知晓者“房产新政对目前经济发展是否有利”时,选择“有利”的占34.2%,认为“利大于弊”的占23.5%,两者比例相加为57.7%;选择“弊大于利”和“有弊”的比例都不高,分别为8.4%、3.6%;选择“没有影响”和“无法判断”的分别占17.4%、12.9%。

当问及房产新政知晓者房产新政出台后年内房价变动情况时,选择“保持稳定”的多,占比为39.1%;选择 “小幅上涨”和“小幅下降”的分别占25.3% 和23.6% ;选择“大幅上涨”和“大幅下降”的分别占1.3%和4.6%;此外,选择“说不清楚”的占6.1%。(详见图2)。

图2:受访者对年内房价变动趋势的预测

以上结果可以看出,房产新政知晓者对房产新政刺激楼市保持了理性客观的态度,对房价稳定的预期较高。

(二)目前出台的系列房产新政中,房产新政知晓者关注的是“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两成”

当问及受访者“目前出台的新政中,您关注哪一项”时,选择“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两成”的比例高,占27.4%;其次是“普通住房营业税由5年改为2年”,占21.1%;第三是“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调至四成”,占17.2%;第四是“取消商品住房套型结构比例等限制”,占10.5%;还有23.8%的受访者选择“都不关注”。有购房意向的房产新政知晓者对新政的关注明显高于无购房意向的新政知晓者。

(三)六成受访者认为房产新政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对于房产新政出台后的主要影响,选择“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和“说不清楚”的受访者分别占24.3%、15.2%,其余六成受访者都认为房产新政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其中,选择“加快消化存量房和空置房”的比例高,占40.0%;其次是“增加刚需人群的购房需求”,占36.8%;第三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占34.9%;第四是“增加改善型购房需求”,占33.9%(本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3)。

图3:受访者认为房产新政的主要影响

(四)受访者认为政府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上应采取的首要措施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

当问及受访者“政府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时,选择“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认真落实房产新政相关政策”、“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三项措施的多,选择比例分别为57.8%、44.4%和44.4%;选择“制定和出台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的占30.5%,选择“发展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的占19.9%,选择“其他”(主要是不了解,无法回答)的占2.9%(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详见图4)。

图4:受访者希望政府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采取的措施

三、近期房产新政对购房者购房意愿已有明显影响,对次新二手房的关注增加

本次调查中,关心、知晓房产新政且近期已购或有购房意愿的受访者(以下简称购房者)占总体样本量的3.4%。针对这部分人群,我们调查了房产新政对他们购房意愿的影响。

当问及购房者“根据新政,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由5年改为2年,是否会考虑购买房龄超过2年小于5年的次新二手房”时,表示“原来不打算,现在会根据情况适当考虑”的占46.6%;选择“本来就考虑购买二手房”的占16.8%;另外还有36.6%的购房者表示“不会考虑二手房”。

当问及购房者“根据新政,公积金首付降至两成,是否会加快购房进程”时,选择“符合政策要求,会尽快购房”的占17.6%;选择“符合政策要求,会根据需求购房,不会加快购房进度”的占32.8%;还有49.6%的购房者选择“不符合政策要求”,主要表示是单位没有办理公积金和已购买过住房。

当问及购房者“根据新政,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是否会考虑购买二套房”时,选择“还没有购买首套房,二套房还很遥远”的多,占48.1%;其次是表示“有购买二套房需求,但暂时不考虑购买”的占22.1%;选择“本来就打算购买二套房”和“原来不打算,现在打算购买”的分别占11.5%和9.9%;还有表示已多次置业,不符合政策的占8.4%。

以上结果表明,只要是符合政策的购房者,房产新政对其购房意愿有明显影响。在房产新政的主要内容中,“二手房营业税‘5’改‘2’”对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影响大,对次新二手房的关注明显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